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2项科技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9-01-09作者:科发院 刘玲点击量:[]

2019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

 

重庆大学王时龙教授主持完成的“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和土木工程学院杨庆山教授主持完成的“大型屋盖及围护体系抗风防灾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王时龙教授和杨庆山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出席了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

 

 

 

 

重庆大学牵头,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等七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是针对我国船舶、风电、航空、车辆等工程领域重要装备核心基础部件迫切需要攻克的共性和关键技术难题,通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点矢量族包络计算新方法,发明了齿面扭曲消减、制齿系统误差调控等方法,研制成功大规格精密滚齿机、高速干切滚齿机和精密磨齿机三种典型制齿机床,实现滚磨加工工艺协同。项目研制的典型制齿机床打破了国外垄断,列入军工领域国产高档数控机床供应目录,成果在30多家制齿企业推广应用,为航母、大驱、潜艇等国防建设做出了贡献,同时为汽车变速箱、风电、工程机械的批量国产化提供了保障,显著促进了齿轮行业技术进步。

 

 

北京交通大学,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等七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大型屋盖及围护体系抗风防灾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 是针对国际风工程和结构工程领域重点攻克的大型屋盖及其围护体系抗风的难题,从1996年起开展系统性的研究。在大型屋盖风致作用机理、风效应分析理论、设计风荷载确定方法和屋面系统抗风的技术措施、检测评价方法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学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奥运系列场馆、高铁系列站房,多省市奥体中心、展览馆、航站楼,大型工业建筑以及国家会议中心、国家大剧院、APEC峰会中心等国内外200余项重要工程,发表SCIEI论文150篇,研究成果已纳入14部标准,社会效益显著。

 

据悉,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8项。